2010年7月19日

獨立博客的思考


寫博客是一個比較枯燥的過程,經常為了寫一篇文章需要花掉好幾個小時的時間,但在寫博客的時候需要將自己的思路重新整理、思考,這個過程可以使自己對問題的理解和看法更成體系,也培養了思考問題的習慣,還可以鍛煉文字表達的能力,當然還能認識更多的朋友,如果有可能的話還能賺點小錢。
最近一直有人加筆者的QQ問關於博客的各種問題,索性今天就把筆者對博客的理解和看法整理了一下,與大家分享一下。
獨立博客的專注領域
開始的時候老耿也看過很多關於獨立博客的文章,大意是獨立博客要專注一個領域,這樣能提高博客的專業性,像老耿在Google Reader中訂閱的谷奧和小眾軟件都是這個類型,谷奧主要發布一些Google有關的資訊,小眾軟件是分享各種免費軟件。
雖然老耿很喜歡這種類型的博客,但並不想把自己的博客打造成這樣,一方面並沒有對某個領域有那麼高的建樹,另一方面筆者也不可能每天都在關注著同一個事情。雖然這樣做並非不可以,但這樣就失去了寫博客的樂趣,當然,這只是對筆者個人而言。
老耿在博客中寫的,首先是我個人認可並感興趣的東西,這樣才能寫出一些真情實感。比如我博客中可能使用最多的一個標簽就是Windows 7,這其實也是老耿的使用Windows 7過程中的一些心得,但如果讓我專注於Windows 7,文章全部與Windows 7有關,並非是不行,但我不想這樣,因為那是門戶網站要干的事情。我覺得博客應該是分享一些個人心得和想法,而並非是為了一個軟件、公司甚至是一個關鍵詞在寫博客。
所以我寫過Windows 7,寫過Google,寫過百度,寫過騰訊,寫過殺毒軟件,也寫過韓寒,還推薦過電視劇,並沒有一直專注在某個領域,而是寫了些我感興趣或我感興趣過的東西。
獨立博客的SEO
SEO(搜索引擎優化)這是每個獨立博客作者都必須了解的,因為大部分獨立博客的大部分流量都來源於搜索引擎,這是獨立博客作者不得不面對的問題。
老耿以前也看過很多關於SEO的文章,也曾經到處去發外鏈,發軟文,搞得身心疲憊,而且收效甚微。其實SEO只是讓更多的人知道我博客的手段,真正的目的是讓更多的看到自己博客的內容,沒有讓人感興趣的內容,談何SEO?沒有好的內容,即使你的關鍵詞在Google和百度中都排到第一,也沒有什麼意義,因為你無法給訪問者提供任何有價值的東西,網站的內容是 King,推廣是 Wing,在將博客內容做好的前提下適當的SEO,才能是如虎添翼。
原創與抄襲
老耿從建立博客起,一直堅持更新的文章全部是原創的,其實我倒是不反對看到好的文章進行轉載,只是一直沒有這樣做而已。大多數的博客都是允許轉載的,保留署名和出處即可。可是我們國家版權意識確實是太差,這樣小小的要求都做不到,特別是一些門戶網站,老耿也專門為些寫過一篇文章。不尊重別人的權利,踐踏他人權利的同時,也是對自己的權利的踐踏。所以現在Made in China的瘋子越來越多了。
可是如果一個博客中沒有幾篇文章是自己的,全是轉載或抄襲來的,這樣為了更新而更新,更新的文章自己都沒仔細看過,靠一些SEO或SEC(搜索引擎欺騙)手段得到流量。我認為這樣的博客是沒有意義的,這種博客或網站可以定義為垃圾站或准垃圾站。因為垃圾站這個行業也會飽和,這一點從Google Adsense和百度聯盟的單價越來越低就能看得出來,當有一天,你覺得越來越累,越來越賺不到錢,想放棄這些垃圾站的時候,你會發現,你留下的也僅僅就是一些垃圾站而已,甚至你都不好意思跟別人說你做過網站,因為Google Adsense和百度聯盟的單價就是被你的這些垃圾站搞低的。
成為一個「合法」的博客
這是一個很尷尬的問題,因為我們在中國,我們也要尊重中國的「法律」,盡管我們沒辦法了解這個「法律」都有哪些條款。
老耿認為一個博客應該包括一些觀點和想法,可這些觀點和想法往往會觸及這個難以琢磨的「法律」,一旦觸及,就像眾多先烈一樣,博客從此就「消失」了,不但如此,還會累及他人,所以中文博客很重要的一點,就是避免成為先烈。
老耿的博客草稿箱中,有好幾篇沒有發布的文章,當可能吧被和諧後我寫過,青海地震後我寫過,還有包括袁騰飛老師的事情我也寫過,但都沒發布,因為這些文章中表達的是我的想法,而不是XX部門的。
前一段時間跟群裡的朋友聊天,說現在的博客寫完都要自己檢查一下,把一些不和諧的東西刪掉,結果刪得就像國內上映的電影和電視劇一樣。而且文章被刪得越來越短,就像微博一樣。雖然講出來是個笑話,但心裡卻很壓抑。
博客的價值
老耿喜歡有價值的博客,也希望自己的博客能有價值,這個價值可能也可以說是一個博客的靈魂,這種靈魂說白了就是有自己的見解和看法,並且並這種見解和看法表達出來、闡釋清楚,不從眾也不盲目,這應該就是Jason NG所說的價值觀吧。
老耿認為網站也是可以有人格的,這種人格也代表著一種價值觀。在我的博客不能像門戶網站那樣提供海量的信息,也不能提供某一領域的專業資訊,我的博客內容雜亂無章,五花八門,唯一不變的是我的人生態度,觀點和看法,思考問題的方式,我認為這就是我博客的價值。
寫在最後
覺得寫博客跟我們上學的時候寫作文差不多,要說區別可能是作文是寫給老師看的,博客是寫給大家看的。作文寫得好未必能寫好博客,好的博客文章也未必是好作文。寫博客可能更難一些,因為你不可能在博客中寫「扶老奶奶過馬路」的故事,也可能更簡單一些,因為想怎麼寫就怎麼寫,不必拘泥於作文的那種比如「總分總」的形式。
獨立博客的作者不會是一無是處的人,將自己的潛力發掘出來,將自己的所學所想與大家分享,就是博客。
來源:讀者投稿,原文鏈接。www.williamlong.info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